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美时美刻

四川省孝老爱亲模范崔荫森

发表时间:2019-11-15 | 来源:江油文明网

崔荫森,男,汉族,1934年9月生,河北卢龙县人,中共党员,长钢三厂退休工程师,现居住在江油市含增镇长城新村。

他年过八旬,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本是应该享受儿孙承欢膝下天伦之乐的年龄,却要照顾长年瘫痪在床的母亲和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多年来,买菜做饭,给母亲洗脸、喂饭、擦身,推着妻子外出散步、锻炼,几乎是崔荫森生活的全部内容。生活带给这位老人太多磨难,他却乐观面对。他于苦难中铸就良好家风,也作为四川省14个荣获全国文明家庭表彰的家庭代表之一,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2019年被四川省评为孝老爱亲模范。

笑对苦难做亲人一生的依靠

1934年,崔荫森出生于河北省卢龙县。那是个动荡的年代,中国经济社会凋敝,百姓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父亲和妹妹先后撒手人寰,母亲王淑芳与他相依为命,闯过一道道难关,共同见证了新中国建立的这个历史瞬间。

23岁那年,他从东北大学冶金机械专业本科毕业,进入抚顺钢铁厂成为一名技术员。60年代国际风雨变换、局势日趋紧张,党中央和毛主席作出了“三线建设”的战略决策,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号召下,他打起背包,跋山涉水,来到四川江油市含增镇,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时代青年们,一道投入到长城特殊钢三分厂的建设和生产中。

正当他踌躇满志想大干一番之时,却厄运连连。1979年,他的妻子赵蕴华提前退休,带着身染重病的幼子,四处寻医问药。可艰辛努力付出并没有结出预期的“幸福的果实”,病魔还是带走了卧床10年的幼子,留给崔荫森一家无限的悲痛:母亲整日哭泣、因悲伤过度导致双目失明。2012年,崔荫森的母亲在家中意外摔倒,股骨骨折,从此瘫痪在床。

苦难远未结束。1993年,妻子赵蕴华患上了白内障,虽然置换了人工晶体,但她还是在2008年因青光眼晚期而失明。同时,十载的长期艰辛操劳,让她时感胸腰局部肿痛、腰部活动不利等,2010年被诊断出腰椎压缩性骨折,并逐渐丧失了生活自理的能力。从那时起,照顾两位病患亲人的重担,抚育两个女儿的责任,无一例外的压在崔荫森,这位身材魁梧的东北男人的肩上。

懂事后的孩子们看着父亲太辛苦,曾劝说他请保姆照顾。他却说:“保姆不会这么细致地照顾,我照顾了几十年了,知道怎么才能照顾好她们。”

面对各种赞美,他摆摆手说:“我作为儿子和丈夫,这都是应该做的。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

演绎孝老爱亲最暖的温情

“回家叫一声妈,是一件幸福的事啊!有妈在,我就是一个孩子,再大的失败都可以重头在来。”

当谈起母亲的人生经历,崔荫森几次哽咽不能言语。为了把崔荫森抚养成一个有用之才,母亲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一个人耕种10亩地,艰难地支撑着这个家。

也许正是因为这段往事以及红色岁月,磨炼了崔荫森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铸就了他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精神境界。

每天7点半,闹铃会准时响起。崔荫森起床的第一件事,是给母亲洗脸、翻身、擦身、喂饭……;帮妻子穿衣服、洗漱、梳头……。然后,再去做饭。随着母亲的年龄的增长,喂饭成为一个细致活儿,如给满周岁的孩子喂饭,慢而轻柔,害怕烫着噎着,吃一顿饭需要20多分钟的时间。有时饭冷了,还要再热,等母亲和妻子吃完了,崔荫森的饭菜也凉了。他匆匆刨上几口饭,安顿好他们,就该提着菜篮买菜,准备当天的午饭了。

天气晴好时,崔荫森会用他那早已不在年轻的脊背,一步一摞的将母亲和妻子或背或拉到楼下,透透气、吹吹风、看看风景,和邻居们聊聊天,与母亲、妻子共同回忆过去快乐美好的时光;每天晚上,他都会给母亲按摩腿部,防止母亲腿脚萎缩。在他的悉心照顾下,卧床的母亲身上清清爽爽,肌肉没有萎缩,没生过一次褥疮,房间也干净整洁。

为方便照顾母亲和妻子,崔荫森把母亲和妻子的床安置在同一间房里,他则睡在两张床中间:常常前半夜照顾母亲,后半夜照顾妻子,每天晚上他睡不到3个小时。为了省下钱来给母亲和妻子看病、补充营养,崔荫森学会了做面条、包子和饺子。母亲喜欢吃厚的、硬的,妻子喜欢吃薄的、软的,崔荫森每次都要做两种饺子,蒸饺给母亲吃,煮饺给妻子吃。

“只要我一出门,媳妇儿便会趴在窗台上看我。要是我回头望望她,她就对我招招手、笑一笑。”一天一天这样的日子尽管艰难,但崔荫森的世界里只有那些开心,记忆里饱含幸福。

家风是盛满亲情的陈年佳酿,是延续传统的精神薪火”崔荫森深情地诠释了“百善之首,孝为先”的真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诺言。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

2017年9月,104岁的母亲王淑芳离开了人世。时年84岁高龄的崔荫森带着遗憾与满足,送了母亲最后一程,实现了为母养老送终的心愿。

崔荫森孝老爱亲的故事不仅感动了周围人,也在江油市广为传播。他先后获得了2015年度江油市“十佳孝星”、2015年度“江油好人”称号,2016年入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榜”。他只是微微一笑说:“尊老爱老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绝不能把这种优良传统丢掉。”

从北京接受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的表彰回到江油后,崔荫森在镇上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座谈会,会上,他讲述了这些年自己的一些故事,也谈到了北京之行的感想。台下挤满了社区的居民,这些街坊邻里大多很早就了解到崔荫森的故事,却还是有很多人纷纷擦拭着眼角的泪水。这是他们第一次面对面聆听崔老自述,除了感动,更多的是敬佩。

在崔荫森的言传身教下,家里的小辈耳濡目染,心里也种下了爱的种子。每到周末或节日,崔荫森的两个女儿、孙女都会回家,尽量多做一些家务,以减轻他的负担。

家庭是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崔荫森经常到社区、学校及企事业单位去宣讲,用良好家风引领江油市倡导文明新风尚“我现在不仅要做好自己家里的事情,还要带动更多的家庭走向文明。”崔荫森说。

崔荫森先后荣获江油市“十佳孝星”“江油好人”“四川好人”“全国最美家庭”和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