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两手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发表时间:2020-02-19 | 来源:江油文明网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均已进入关键期,森林防火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都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节点上,江油市自然资源局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火”,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疫情防控扎实推进

  大力开展野生动物管控,强化源头防范。建立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的检查、隔离工作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由各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市26个人工驯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地全面摸排,累计检查80余次。与森林公安一道对全市境内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累计检查重点市场场所86个,餐饮场所78家。所有野生动物饲养场所在疫情解除前实施封控隔离,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猎捕、交易、食用活动。

  助力城市社区网格管理,筑牢安全防线。局领导高度重视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分管领导,精心选派39名优秀党员干部职工组成2支志愿者服务队,参与西山社区、红庙村进出人员体温测量、车辆信息登记、劝导不配戴口罩行为等工作,与社区干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织密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网格。

  全力做好办公区域防控,遏制疫情蔓延。坚持单位办公与居家办公、弹性办公与错时就餐相结合,减少会议数量,避免人员聚集;所有进出机关办公场所人员务必戴好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测量,并实行登记造册;每天定时对门厅、楼梯、走廊、卫生间等进行全面消毒;集中采购75%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物资各80瓶,口罩2000个分发到干部职工手中,做好后勤保障。

  森林防火持续发力

  强化组织领导。先后5次通过召开党委会、局务会、干部职工大会等深入分析研究,专题安排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4份,健全落实局领导森林防火分片包片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压实防控责任。

  深入督导检查。局领导按照划分的森林防火责任片区,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防火一线排查火灾隐患,督导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共计出动车辆80余台次,参与检查人员190余人,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12份。

  抓实宣传教育。制作题为《预防森林火灾、保护绿色家园、筑牢生态屏障》的公益宣传短片和20余幅警示标语在LED屏持续滚动播放,并通过电台适时播报森林防火安全常识。督导各乡镇通过“村村响”、车载小喇叭等滚动宣传森林防火常识,结合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联合气象部门发布《高森林火险警报》3期,群发森林防火短信20余次、覆盖16万余人。

  紧盯火源管控。督促全市390余名护林员在网格化巡护的基础上,设立防火检查卡点500余处,严格管控高危人群和入山人员。保持从严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的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依法从严查处一起,坚决堵住人为火灾漏洞,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严格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应急车辆全天候待命,干部职工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随时做好“处突”准备。值班室每日通过电话随机抽查各乡镇值班值守情况,实行电话和QQ群“零报告”当日森林防火动态,随时做好下情上报、上情下达,确保指挥调度顺畅、应急处置到位。(江油市自然资源局  熊静  向珊)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