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李白论坛

精准扶贫须走出“碎片式”模式

发表时间:2017-06-30 | 来源:江油文明网

  (江油 文晓芳)精准扶贫是我国扶贫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重要保障。在基层,精准扶贫已经展现出强大效力,收获了巨大成果。但是,也有地方把精准扶贫理解歪了,落实偏了,搞成了“零碎扶贫”。比如,我在采访中了解到的两个“扶贫羊”的故事,就体现了这种倾向,让人忧心。(1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精准扶贫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民众的切身利益。在党中央的号召和指挥下,扶贫攻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年的脱贫人口将达到1000万。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也需对其中的问题高度重视,特别是两个“扶贫羊”的故事,至今还令人心存顾虑:如果多一些这样的扶贫模式,岂不是在给精准扶贫添堵?

  精准扶贫本是“六个精准”的统一,不可分割,但在有的地方却做到了扶持对象精准、因村派人精准,项目安排上精准,但在资金使用、措施到户等方面,却处于“碎片式”的操作模式,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现象严重,导致发展一个产业、兴建一个项目靠的不是实力,而是运气,一旦市场行情有变,贫困户脱贫不成,本钱都可能“打水漂”。正如太行山一名养羊老人面临无奈:养了一年“扶贫羊”,不仅没脱贫,还更贫困了。

  精准扶贫,思路先行。要改变帮扶过程中劳而无获的现象,需在思路上进行调整:一是政府层面要统筹规划。一个贫困地区需要发展什么,适宜发展什么,地方政府应该组织专家进行反复调研,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当地土壤、气候,有发展前景,短期内市场还未饱和的产业,并在延伸产业链条上多下功夫。

  精准扶贫,干部带头。党员干部要有责任意识,不能凭空想象牵着贫困户鼻子走,在缺乏足够了解的情况下,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或是手工业,初衷虽好,但就这样把致富能力薄弱的单个贫困户推向市场,抗风险能力弱,其效果也难以预料。一旦失败,不仅浪费钱财,更会伤民心。

  精准扶贫,借鉴成功模式。有的地方“一村一品”搞得好,也有的靠挖掘旅游资源脱了贫,但都具有很强的地域性,靠简单地“复制粘贴”引进类似项目,风险很高。如何因地制宜选择性借鉴,靠单个贫困户乃至少数帮扶干部,是难以做好的,地方政府应该站在一个全局高度,进行合理布局,统筹规划,尽可能使投资就能获得收益,贫困户的努力能得到效果,而不是靠“碰运气”脱贫。

  由是观之,对于精准扶贫来说,必须能够恪守上述原则,才能够一步一个脚印,走出“碎片化”模式,逐步实现真正的“精准”对接,为贫困地区走出贫穷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为实现共同富裕增添有生力量。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