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三合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发表时间:2018-03-27 | 来源:江油文明网

  近年来,三合镇按照市委对农村改革的总体部署,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取得了较好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改革合力。结合实际,按照“试点先行,由点及面”的工作原则,精心制定改革方案和操作流程,统一规划路线图、时间表;成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改革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突出问题和进展情况进行协调;构建“领导分兵把守、部门各司其职、村组具体实施”的机制,凝聚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

  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改革重点。一是“细”宣传:通过广播、宣传栏、院落坝坝会、现场讨论会等方式,先后召开党员、户长、村民大会,多层次、全方位地进行宣传,针对骨干人员采用“一对一”思想沟通,调动村民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准”界定:“一组一策”制定成员界定方案,对于农转非、出嫁女等规定不明确的,按照“宽接收、广覆盖”的原则,从宽界定,差异化确定股权比例,让更多农民享受改革成果。三是“全”核资:全面清产核资、分类登记造册,做到数额无误、产权明确、现状清楚、群众认可。2017年,全镇确认村组经营性资产7072万元、非经营性资产1592万元。四是“稳”设置:民主确定股权管理模式,引导实行静态管理,实行“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加、出不收”,减少利益冲突,降低管理成本。“新”模式: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路径,因村制宜探索创新“合作社+”模式。

  聚焦强村富民,增强改革实效。通过改革,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联合和合作,增添了农业农村发展动能,激发了村民主人翁意识和创业创新能力,夯实了农村社会治理的物质基础,有效拓宽了村民增收渠。2017年,三合镇实现农村集体经济收入426万元,增长8.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48元、增幅15.1%;人均财产性净收入705元,增幅52%。

  下一步,三合镇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设更具活力和凝聚力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激发“三农”发展新动力。(三合镇 何蜀东、刘兵)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