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之花遍地绽放

发表时间:2017-06-30 | 来源:今日江油

  ——记绵阳市最佳文明单位、江油市贯山镇人民政府

  走进贯山地界,顺畅、整洁的村镇道路上随时能遇见前来观景、赏花、钓鱼、健身、休闲的人群;延绵2公里的贯山法治文化公园,在村民和游客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增强了他们学法、用法、守法、尊法的意识;贯山镇的一批道德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近年来,贯山镇政府以建设“生态贯山、富裕贯山、美丽贯山、休闲贯山”为着力点,扎实开展乡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环境治理、法治建设、道德风尚的树立等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被绵阳市授予“最佳文明单位”的称号。

  狠抓环境 树立良好风气

  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以科学规划为指导,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生态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在“幸福美丽乡村” 的规划建设中注重文化建设,聘请设计单位对懒板凳村至清平村的道路,稻香渔村核心区域的景观进行设计。同时,狠抓乡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建设了集文化活动、健身康体、文明宣传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活动阵地,让更多群众享受更加便捷、舒心、安全的文化健身服务。

  他们坚持点面结合,大力实施“六五”普法,在清平村建设了由法治标语长廊、法律漫画、浅浮墙雕、法律知识四部分组成的法治文化公园,精心打造法治宣传平台。三教村被绵阳市评为“依法治村”示范村;老君殿村绵阳市被评为“无邪教村”;《贯山村级权利清单二十八条》获得绵阳依法治市办的专报表扬。与此同时,投入20余万元资金,实施场镇“小天网”工程,为法治防控、场镇管理和道路交通管理体系的管理能力提升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着力点。

  切实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最美贯山人、最美贯山家庭”和“遵纪守法之星、勤劳致富之星、孝老爱亲之星、扶贫济困之星、文明卫生之星”评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社会风气,涌现出了一批模范人物和先进家庭。

  营造氛围  践行核心价值

  贯山镇在夯实文明创建基础上下功夫,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该镇全面发展总体规划和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以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镇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个人自学、集体交流、理论研讨、集中培训、专题大讨论等多种方式,有序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并且制定了《贯山镇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在镇机关以理论大讲堂、电子显示屏、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平台,积极开展精神文明的学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引导干群崇尚道德,践行文明;积极开展读书月、健康行、放电影、唱大戏、大秧歌、广场舞等群众活动,使广大群众在参与中接受教育,提高文化素质。

  共计开展文体演出30余场,参与群众达2000余人;成立宣讲队伍,深入开展了学雷锋、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践行友善扶贫济困、美德在农家等活动。

  贯山镇在文化设施、文化活动、农产品销售和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积极行动,通过树信念、送资金、送技术等帮扶措施,建立了良好的帮扶关系;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传统文化知识学习,丰富了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举办“钓鱼节、美食节、开捕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中,悬挂文明道德标语,营造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潘镛)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