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江油市五措并举超额完成就业扶贫目标任务

发表时间:2020-11-10 | 来源:江油文明网

  今年以来,江油市在就业帮扶方面坚持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为核心,以建立就业脱贫信息系统、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岗位技能对接、鼓励群众创业就业为重点,精准施策,超额完成就业扶贫目标任务。

  一是精准管理促脱贫。年初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出台了江油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就业扶贫十一条措施》,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电话访问、微信交流等形式,依托各乡镇(街道)掌握疫情前劳动者就业岗位、技能状况、薪酬待遇等情况,摸清疫情后就业去向、培训意愿和就业创业需求等情况,实时掌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及务工详细情况,建立台账,有针对性的对其开展就业帮扶。每月对乡镇进行就业扶贫专项督导,督促各乡镇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转移、一库五名单更新、公益性岗位管理、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台账等工作。

  二是搭建线上线下平台,促进转移就业。围绕“就业一人、增收一户”的工作思路,在疫情期间,通过各乡镇、村摸排在家待业劳动力8000多条,建立台账。通过线上平台发布招聘信息11期,提供岗位2.3万个。同时根据文化程度低,技能薄弱的特点,收集用工量大,技能要求不高的用工企业,在贫困劳动力集中的河口、厚坝、武都、双河等乡镇开展送岗位下乡暨就业扶贫精准对接活动8场,送岗位进家门,帮助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实现脱贫,今年4月、6月、9月在宝龙广场、东方明珠广场、人社局办公楼前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3场,累计参加企业达到373家,累计提供岗位14415个,现场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2952(包括非贫困户)个。依托我市人力资源市场等公共职介机构定期发布招聘信息,为求职人员做好面对面职业介绍,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目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输出12087人。

  三是技能提升促脱贫。摸底排查、精准对接。疫情期间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实名制培训需求台账,实施动态管理,精准掌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身体状况、就失业状况、培训就业意愿等信息,及时根据摸排需求确定培训工种,精准落实培训项目。因地制宜,落实培训。围绕开展“特色产业+实用技术”、“企业订单+岗位技能”等定向定岗培训。在武都镇、石元乡以村为单位开展扶贫专班培训,培训工种涉及鸡、鸭小家禽养殖及果树栽培;推动部门联动搞培训,积极对接江油市扶贫移民局开展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全年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232人。

  四是政策兜底促脱贫。按照“因事设岗、以岗定员”的原则,充分考虑本村贫困家庭劳动者的贫困程度、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筛选上岗人员,重点开发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社会治安协管等公益性岗位,针对疫情影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在原有开发651个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再开发444个公益性岗位,共安置建档贫困劳动力1081名。

  五是典型引领,促进就业。积极开展“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就业扶贫示范村”和“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建设活动,鼓励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江油市亿宝合作社、四川翔风科技有限公司等 10 家单位为 2020 年江油市就业扶贫示范基地(车间),武都镇永放村等4个村为 2020 年江油市就业扶贫示范村。

  截止10月,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544人。共有1208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成功转移就业,完成目标任务的309%;职业技能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232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5.45%;组织“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1场,参加企业达到2800家,累计提供岗位9123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095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81人,完成计划的270.3%。(江油市人社局 张光海)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