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江油市“四强化”做好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0-10-21 | 来源:江油文明网

  为科学评估我市牲畜布鲁氏杆菌病(简称布病)和结核病的发生风险,有效防控人畜共患病的发生和流行,保证畜产品质量和公共卫生安全,江油市“四强化”做好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提高百姓安全防护意识。通过微信推送、广播播放、发放宣传挂图等方式加强宣传,特别注意加强对人畜共患疾病高危人群的防疫知识教育,督促搞好环境卫生,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增强防范能力。

  二是强化监管。对牛羊存栏数据进行摸排统计,建立台账,对引入、调出的牛羊严格加强布病、结核病检疫和监测。

  三是强化监测。采取现场采样、临床症状观察、询问畜主等调查方式,采用皮内变态反应、琥红平板凝集试验等技术手段,对我市奶牛、种牛、种羊、羊规模户进行布鲁氏杆菌病、结核病监测。今年全市共检测奶牛结核病101头、牛布鲁氏杆菌病635头,羊布鲁氏杆菌病927只,检测结果为:布病阳性奶牛2头,结核病阳性奶牛1头。市农业农村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配合下,按照无害化处理规程,已将“两病”阳性奶牛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有力的保障了我市畜产品质量和公共卫生安全,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

  四是强化协作。加强沟通交流联系,建立联动机制,一旦监测出阳性牲畜第一时间向卫生部门通报,及时交流监测情况,以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农业农村局 戴琼华)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