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江油市生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

发表时间:2020-09-11 | 来源:江油文明网

  江油市生姜种植历史悠久,产品集中销售期为8-9月,因上市较晚,具有独特市场竞争力。近年来,江油市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着眼全产业链培育,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绿色生产基地,走出了一条高产高效的生姜产业发展之路。

  一是创新经营模式,促进提质增效。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模式,推动生姜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种植。在江油市平喆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厚坝镇耘丰生姜合作社带动下,厚坝镇、二郎庙镇、重华镇、小溪坝镇等乡镇生姜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规模以上种植大户达34家,其中30-50亩有22家,50-100亩有 8家,100亩以上 4家,亩产生姜达5000斤以上,实现生姜种植提质增效。被列为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成都综合试验站生姜示范基地。

  二是强化科学指导,确保增产增收。重点抓种植面积在3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以“面对面对接指导”方式,为他们无偿提供信息、技术、政策咨询等服务,对符合项目申报条件,积极为他们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与西南大学农作物研究所合作引进了生姜组培苗进行姜种无病改良;与四川农科院园艺所专家协作,推广生姜稻田深沟高厢改形、种姜播前处理、土壤消毒、蜂窝式栽培、高效施肥、姜瘟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极大提高了我市姜农的种植技术水平,实现亩平增产400—600斤,增收1100-1700元。

  三是精准对接市场,拓展生姜销路。充分发挥生姜职业经理人开拓市场的能力,鼓励他们联系多地客商到江油收购,形成以厚坝镇为中心的生姜交易批发市场,改变种植户分散销售局面,形成一条龙的销售模式,即农户统一到洗姜厂洗姜、装箱,再过磅计数,最后由收购客商装车完成交易。目前,我市培育和认定农业职业经理有70余名,其中从事生姜种植和销售的职业经理人达40余名,规模2000吨以上有4家。何代平就是其中一位,2020年生姜销售量达3000吨,涉及服务农户100余家,年销售额达1800万元。

  四是强化产品宣传,提高品牌效应。充分利用“厚坝生姜”地方品牌,通过中国日报网、消费日报网、四川乡村直播间、四川新闻财经网等新闻媒体,加大“厚坝生姜”宣传推介力度。“厚坝生姜”享誉省内外,畅销各地市场,2020年,全市种植生姜2万余亩,产量达5万吨,预计产值为3亿元左右。

  五是推进农业保险,减少种植风险。鼓励和支持生姜种植户购买农业政策性保险,增强了农户抵御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能力。2020年,我市投保的生姜投保面积达0.7万亩,涉及农户900余户。(农业农村局 邓琼芳)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