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河口镇多举措筑牢秋冬季森林安全防护网

发表时间:2018-10-12 | 来源:江油文明网

  为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河口镇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从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增加投入,注重监管等方面筑牢秋冬季森林安全防护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调整充实了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各村也成立了森防领导小组,健全完善《森林防火工作应急预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层层签订防火责任书,并将其作为一项重点指标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宣传,增强意识。通过在辖区内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印发宣传资料、设置森林防火告示牌、村村响广播、派出宣传车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普及森林防火常识及失火自救办法,在全镇形成“人人讲防火,人人抓防火”的良好氛围。9月份以来,已张贴森林防火标语、宣传条幅50余条,发放宣传单2000多份,出动宣传车10台次。

  三是增加投入,健全机制。要求各村各单位要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增添更换砍刀、铁扫把、油锯、灭火器等灭火工具,组建一支迅速有力的扑火队伍,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防火工作安排和切实可行的防火预案,加强对灭火队伍成员的培训,提高队伍的应变处突能力,确保火情发生后能“立刻集中、及早扑灭”。

  四是加强巡查,注重监管。在秋冬重点防火期内,要求辖区8个村各设1个森林防火观察哨岗,对辖区重点林区、重要路口、高火险区域实施24小时监控监测把守,各护林员要在责任区定时不定时巡查,对焚烧田坎、上山祭奠等人进行森林防火安全教育,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对智障及精神病人野外玩火用火实行“一对一”监管,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确保辖区内火灾“零发生”。

  五是严明纪律,强化值班。防火期内,镇村两级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防火值班情况的检查,严防脱漏岗,做好应急准备,严禁擅离职守,对发生森林火灾的村实行年度工作考核一票否决。(河口镇  韩德林)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