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厚坝派出所党支部发挥党员民警先锋作用激活最强“红色引擎”

发表时间:2018-08-10 | 来源:江油文明网

  2017年以来,厚坝派出所党支部紧紧围绕“如何抓好党建”为主题,坚持以抓党建促队建推动队伍建设全面发展。按照江油市局党委每月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厚坝派出所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认真将活动贯彻落实到实处。通过戴党徽、交党费、设立党员示范岗等形式,强化党员第一身份意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营造了“党建促进队建,党务促进警务,党员带动民警、全警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红色引擎”激活“红色细胞”

  厚坝派出所党支部让“红色引擎”激活“红色细胞”,让一股股红色力量,时刻涌动在党员民警的血液里。

  为强化宗旨意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厚坝派出所党支部将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定为“富强桥”清洁日,全所民(辅)警通过清洁富强桥来缅怀为救人而壮烈牺牲的公安英烈谢富强。“以行动促传承,以党建促发展,通过这种身体力行的形式,全体民警就可以牢记谢富强同志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并时刻以英雄作为学习的标杆,以实际行动把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厚坝派出所党支部书记刘亮如实说到。

  同时,厚坝派出所党支部还主动学习使用新媒体,充分运用钉钉、微信和美篇等软件,图文并茂的向全局民警展示主题党日和打扫“富强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红色引擎”激活每一个“红色细胞”,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宣传氛围。

打扫富强桥。

  “蓝色警营”捍卫“红色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为适应纪律作风建设新常态新要求,厚坝派出所党支部“一班人”引导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效预防和减少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同时,派出所结合所内实际情况,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组织全体人员学习纪律规定,提升民警遵章守纪意识,确保人人干净干事、廉洁做人。厚坝派出所党支部“一班人”带头学,在先学一步,学深、学通、学精上下功夫,以学习实践促进工作落实,在学习实践中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队伍,筑牢党员民警思想之基,行为之本,忠诚之魂,为建设“四个江油”作出新的贡献。

  开展专题学习。支部严格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通过党员大会和周例会等时间,以部门集中学和个人自主学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两准则四条例”,警规警纪等重要内容,组织全体民警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各项纪律规定的重要内涵,树牢规矩和纪律意识。

  撰写心得体会。支部为推动全所民警充分认识到学习纪律规定的重要性,将学习落到实处,要求全所民警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和读书笔记,每人每月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开展专题讨论。每月第一天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辅导,针对记录规定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紧密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实际,做好释疑解惑、专题辅导,进一步加深理解,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依然,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警示教育。在学习过程中,党支部主动开展警示教育,结合业务工作自主学习案例通报,加强对各级违规违纪案例通报、警示教育片和近年来身边发生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学习、剖析、自查,谈感想、谈体会,针对通报中的问题,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建立和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有效堵塞漏洞,杜绝和防止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日常学习记录。

  “党建联盟”助力“服务攻坚”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党支部的力量有多大,凝聚力有多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有多强。几名党员“联盟”起来,就能共同助力实现“服务攻坚”。

  为贯彻落实“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总体思路要求,不让群众多跑一次路,厚坝所坚持立足工作职能,打造“最强服务”,努力创造全所优质服务环境。厚坝派出所江油北站警务室专职民警李瑞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找寻服务群众的新途径,以“便民服务、沟通交流、广集民意”为宗旨,将微信与警务工作有机结合,在征求部分群众意见后,成功建立微信警务平台,实现公安工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通过厚坝所的微警务,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解读各项户籍政策、业务办理的具体流程以及宣传治安防范信息,或咨询到户口和身份证办理的详细流程以及办理须知、注意事项;询问案件办理信息及进展程度等。对群众已经申请好的户口业务,民警结合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制定派出所窗口服务告知台账。群众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辖区养马峡景区内新开农家乐较多,部分农家乐无特种行业证,可能存在治安隐患,为了规范养马峡景区农家乐秩序,派出所不断做工作,利用微警务平台介绍办证流程、注意事项等等,同时,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派出所主动作为,将办理好的证件在微警务平台上公布,没有时间领取的,派出所还主动将办好的证件送到经营者手中。目前,养马峡景区82家农家乐中,有52家已办理了特种行业证。经营者纷纷称赞:“以前为了办业务跑断腿,现在只用动动嘴,一个消息发过去,很快就可以知道该怎么办理业务了,真的是方便了很多。”

  通过微警务有效拉近民警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了警民一家亲的案例还有不少。2018年春节期间,厚坝派出所以推进“百日平安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充分发挥派出所党员民警做基础工作的优势和职能作用,利用嫌疑人春节与家人团聚的契机,扎实开展线索摸排、群众走访工作,先后成功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名。

微信平台宣传海报。

  “红色旗帜”铸就“责任之舵”

  2018年7月以来,江油普降暴雨,厚坝派出所因辖区多丘陵、山区,导致大面积受灾。按照“防汛减灾应急”要求,全所民警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辖区安全隐患排查、灾害预警工作,齐心协力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派出所启动防洪抢险救灾预案,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救援工作,对北站安置点、文胜安顺村、养马峡景区居住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居民,及时组织转移、疏散至安全地带。期间,协助镇党委政府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25处、滑坡20余处、塌方15处。灾情发生后,为及时救助受灾群众,全所民警冒着地质滑坡、泥石流的危险,徒步近两个小时进入受灾点,救助转移群众、安置受灾群众300余人,救助过往群众30余人,紧急疏导车辆20余台次。在开展灾情巡查的同时,派出所第一时间协调养马峡警务室和北站警务室内保人员、辖区乡镇交管办工作人员,出动警力120余人次,全力确保防洪抢险期间辖区安全。从上午8点到下午18点,在辖区高铁北站、中雁路等重点路段进行巡查,提高群众日常“见警率”,确保灾后“无案事件发生、无人员伤亡”。

  抢险救灾危急时刻,全所党员民警闻汛而动,第一时间赶赴救援地,解救被困群众。在救援过程中,涌现出不怕困难险阻,执意穿越泥石流巡查险情的女警李瑞;心系群众,赤脚涉水救助残疾妇女的陈虢;不顾个人安危,主动救援水中熄火车辆的吴磊等等,他们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微博、中国长安网、凤凰新闻网、中国警事网、绵阳晚报、江油公安官方微博、法治中国、中国新闻网、江油论坛”等20余家新闻媒体报道、转载。

民警吴磊与群众齐力推水中熄火的车辆。

  忠诚铸警魂,党旗照征程。厚坝派出所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民警积极发扬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讲责任讲奉献讲作为,用满腔热血铸就忠诚警魂,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彰显在为群众服务的点点滴滴小事当中,真正地做到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真正做到了人民警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市公安局  李瑞、赵万萍)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