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永不停歇的“红色旅程”

发表时间:2017-06-30 | 来源:江油文明网

  ——记第四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霞新民

  在李白故里,有位精神矍铄、早已成为青少年中心生动而熟悉的红衣老人,经常穿行在城市社区、厂矿学校、乡镇村社。他常常复制着这些脚步,将一幕幕烈士壮举、一个个先进人物、一串串红色往事送给成千上万青少年。这位一生只钟爱红色的“五老”,就是江油市红色

  文化传播人、右木纪念馆原馆长霞新民。

  81岁,该是老人安享晚年的时候,但霞新民却始终保持了一颗孜孜求索的心。他一生只传承一种信仰。他永远把目光投向青少年,把精力倾注下一代。在他心中,对先烈的尊崇永远说不尽、道不完,对下一代的关爱永远不能停、不止步。1997年,霞新民退休后,就开始了对青少年朋友漫长而艰辛的党课辅导。初讲党课,霞老心里也没底,但他不断摸索、总结出了贴近思想脉络,贴近现实生活,贴近青少年需求的授课方法。

  为此,他白天在档案馆和相关单位查阅资料、或在家里全新备课,夜里猫在被窝思考讲义。这样天长日久,脸上多了一副老花镜,嘴里少了两颗关键齿,手也开始颤抖,但这些都不能阻止他继续“红色旅程”。退休20年,霞新民家中用于讲党课的藏书和资料上千册,革命先烈的书籍林林总总。党的新政策他要最先了解,江油市所有能上档案名录的人和事,都深刻烙在他的心上。谈起革命先烈,他如数家珍。他撰写的党课讲稿和心得体会近100万字,听过他作报告的有数万人。他能熟练地用最简单的事物诠释最复杂的问题;甚至用一页讲稿,就能形象说明“一分为二观点”,把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讲得活灵活现。

  节日到,娃娃笑。每逢佳节,霞新民都要与孩子们一起欢度佳节,如在“六一”节自掏腰包,为贫困小学生送去儿童节礼物,鼓励他们立志成才;清明节,与学校小学生到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老小同祭,缅怀先烈,他为孩子们宣讲烈士们英勇奋斗、壮烈牺牲的事迹,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红色接班人。

  霞新民和老伴的生活全靠他有限的退休金,两位老人生活朴素,勤俭持家,甜涩而清淡。然而,每当大灾大难或当地组织儿童救助救济活动,老人每年都要拿出500元,表达自己内心珍藏的那份爱。

霞老在为孩子们传递红色历史。

霞老在为孩子们传递红色历史。

霞老和红色传播者们。

霞老在为孩子们传递红色历史。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