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童心战“疫”征文展播(一)

发表时间:2020-04-02 | 来源:江油文明网

  别忘了,站在你身后的中国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了湖北武汉,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打响。

  1967年的唐山大地震,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国都拿出了团结的力量,坚定的意志胜利了。然而这次也将新型冠状病毒彻底打败!

  不曾忘,有这样一位老人,十七年前,“非典”肆虐,他不顾生死,冲到“抗非”第一线;十七年后的今天,“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八十四岁高龄的他,再次披装上阵!他,就是钟南山院士!1月20日,他在《新闻1+1》 中说:“我总的看法,就是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可谁又知道,他早在两天前已经赶往最前线,实地了解情况。从北京坐高铁到武汉,刚一落座,就在餐桌上展开了工作,而且每天只睡2~3个小时。

  不曾忘,用“渐冻”之身带领大家保卫武汉的金银谭院院长张定宇,他是第一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人,渐冻症限制了他的生命,但他仍努力的坚持着,尽管一天不足三小时的睡眠。记者采访时,他留只了一句话“自己必须跑得快才能跑赢时间;又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

  不曾忘,请战书上一枚枚鲜红指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写满了铿锵有力的医者轩昂 。他们在危险之时仍选择义无反顾逆行,素不相识却愿意赌上自己的性命,超负荷的工作,仍然坚守在一线,冒着被感染风险将身心推到了极限。谁的青春不是满腔热血,谁的双眼不会流泪,尽管心神畏惧却也从未曾后退。可医患纠纷频发,不觉让人寒心。他们也有家人,他们放弃了所有的安逸,他们也会累,他们不是神。

  不曾忘,新年前夕口罩工厂连夜加班,只为让更多人免受这场灾难;不曾忘,面对紧缺的床位,“小汤山医院”开建,预期仅有十天;不曾忘,韩国捐了一百万只口罩与防护服于武汉,德国派专家携带病毒抑制剂来华……

  请别害怕,无名的战士正在不分昼夜的战斗,恶魔也会在生命的坚守前颤抖,春天总会到来!

  俗话说得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你要记得,你不是孤军奋战,你背后还有我们,还有让你骄傲的中国!你要相信,中国迎接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而毫无疑问,中国人民一定会拿出比以往更加团结的力量,再创辉煌!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江油市中原爱心学校九年级5班  张玲敏 )

  

  温 暖

  窗外,听不到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大街上,偶尔只见稀稀拉拉的行人与车辆。过去那人山人海,处处张灯结彩、热热闹闹的年味到哪里去了呢?

  孤独地坐在电视机旁,看着屏幕里播放着抗疫画面: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白衣天使们齐聚武汉,与死神赛跑,与病毒抗争。厚厚的防护服遮住了她们青春而又美丽的面容。为了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春节里,他们告别亲人,告别故乡,勇敢逆行。累了,就地小坐一会;困了,就地合一会眼;为了不上厕所,他们控制自己不吃饭,不喝水,一连就是十几个钟头......

  看着这感人至深的幕幕场景,我们的心紧紧地揪在一起。今年,一种被人们称作“新冠”的肺炎病毒肆虐神州大地。尤其是武汉,数以万计的武汉同胞被病毒侵害。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们,自告奋勇,请战武汉。

  我的大姨是贵州一个小县城里的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由于这次疫情突然,为了工作,为了及时排查出疫情的疑似病人,大年三十的晚上还冒着凛冽的寒风值守在高铁站旁,给来往的旅客检查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并一一做好记录。原本属于举家欢庆的年三十啊,大姨顾不上吃一口热饭,顾不上陪伴远道而来的亲人,顾不上陪伴年迈的外婆、外公,唠唠家常,述说一年来的欢乐忧伤……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大姨被指派到一个指定的区域工作,主要的事就是监测辖区内疑视患者的家属的身体状况。每天清晨,天刚放白,大姨便穿起厚厚的防护服,带好护目镜,带上各种装备深入到辖区的每个家庭,为辖区内上百名家庭成员量好体温,并逐一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细细地记录下来。黄昏时分,大姨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脱下厚厚的防护服,长长地舒一口气。哪怕深夜,只要电话一响,大姨总会条件反射似的一下子弹起来,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带起各种装备,从容而坚定地走在茫茫的夜色中。

  连续十多天啊,大姨几乎没有一分钟休息。当家人关切地询问她时,她总是淡淡的一笑:“国有难,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服从命令,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更是当前一名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妈妈的家乡贵州省大方县安乐乡的尚寨、岩脚村原本是非常贫穷的村庄,村民们完全靠着这些贫瘠的土地上种出的蔬菜来维持一年的家庭开支。但是这几天,在村庄蔬菜连片种植基地里却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正忙着采收田地里的新鲜蔬菜。面对武汉的疫情,村委一致商议,决定将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蔬菜捐赠50吨支援武汉,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村委会一声令下,村民们毫无怨言,他们披着晨曦,带着暮鼓,短短几天时间,五十多吨新鲜的蔬菜便源源不断地送往武汉,送给战斗前线最需要的人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不正是中华民族千百年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吗?电视里,还在播放着八十多岁高龄的钟南山爷爷在动车上睡着的画面,那张慈祥的脸上写满了坚毅,写满着大爱;还在播放着李兰娟奶奶奋抗击疫情第一线,一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的感人故事;还在播放着祖国四面八方驰援的白衣战士铮铮的誓言,他们争分夺秒,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看着,想着,我的眼眶不禁潮湿了,但我的心却暖暖的。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江油外国语学校六年级二班  谷柄稼)

  

  武汉有疫,祥和有爱

  2020新年的钟声才刚刚敲响,就传来武汉封城的消息,这是一个可怕的消息——很多人都被传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

  为了打赢这次防疫战,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有的捐钱,有的捐物,有的不顾自己的生命亲赴疫情前线……

  妈妈说,为了支援武汉,我们村在村支书的领导下,也打算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为武汉人民捐赠蔬菜30余吨。妈妈接着说这么多的蔬菜砍装需要很多的人手帮忙,怎么办呢?在这疫情严重的时刻,村庄早已封闭道路禁止外来人口进入。想着武汉灾区的情况,为灾区的捐赠刻不容缓,于是村长就来到了队长家里商量,当时还有几个村民在场,几个村民灵机一动说:“这简单呀!外来人员不能来,咱自己村里这么多人,齐心协力一定可以的,再说咱村所有人到现在没有一例疫情出现,全村人都很安全。队长说:“那赶快通知村民,明天一早开干,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份爱心发往武汉火神山医院!”听完妈妈的介绍,我也想去参加,经过再三要求,妈妈同意了。

  早晨虽然是在睡意中被妈妈叫了起来,我的心情却是无比的开心,早饭后就和妈妈来到了一望无际的田野间,绿油油的一大片西兰花和莲花白映在我的眼前,远处几个医务人员和警察叔叔已经站在田边上,还有一个人站在旁边给相亲们发口罩,妈妈说那就是咱们的村长,看到眼前的一切,我想武汉及所有中国人民有希望了,妈妈给了我一个小背篼和提前准备好了的口罩,我带上口罩就跟着妈妈的步伐来到田间,妈妈就开始耐心的教我怎么砍,刚开始被砍下来的西兰花有的叶子多、有的叶子少,但是我都认认真真跟着学跟着做,后来又来到了莲花白地,砍莲花白最讲究了,因为它挨着土壤在生长,你一不小心就会将砍刀砍在地面上,要不就是砍在菜叶上面去了,我学会了好一会儿才学会,有一次还差点砍到我的手,可把妈妈急坏了!好在妈妈一直跟着教我,我一边干活一边想小小的自己也能为祖国出一份力,心里就乐滋滋的!等我感觉自己的小背篼快满的时候,突然抬头时,哇,田野间陆陆续续咋来了这么多的人呢?从疫情到来时,我就一直看见过咱村有这么多人,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都不假,妈妈说:“咱村的人应该都赶来了……”

  不一会儿在咱村尽三百多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大堆蔬菜呈现在我的眼前,妈妈说:“原来30吨的蔬菜预计下午三点前砍完,照这样下去不到中午就应该可以解决了!”于是,我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村里的老老少少忙忙碌碌的干了起来,田间李充满了欢声笑语和对疫情的评语聊天!果然不一会儿就听见妈妈说:“宝贝别砍了,蔬菜够了。”我们就上了田间小路,看看一堆堆蔬菜,自己好有成就感啊!这时妈妈对我竖起来大拇指,我也由衷地笑了。

  这微不足道的蔬菜带去我们村的问候,也带去了我们村的希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希望正常的生活早点到来,我相信我们祖国妈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度过难关的。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花园小学五年级一班  李能杰)

  

  致敬“最可爱的人”

  

  万家团圆的佳节关门闭户,热闹非凡的街道冷冷清清。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与新冠病毒争夺生命。在这场战役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生忘死,用生命铸成了一个坚强的护盾;他们甘于奉献,用坚强的身躯挡住了病毒的进攻,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医护人员。

  还记得令我感动的那句话:在中国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他们毅然请愿到武汉一线支援,“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誓言回荡在我耳边,他们毅然前行的背影那么高大。还记得令我感动的瞬间:17年前王卫国妈妈送他出征非典战役,17年后,他送女儿出征新冠战役,这是两代人之间守护职责的传递,民族大爱的传承。还记得令我感动的那个女孩:护士长蒋晓娟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脸被口罩和护目镜压的伤痕累累,他却说皮外伤贴上“创可贴”再冲锋,这是一种对生命的执着和坚守。还记得令我感动的那个画面:武汉90后护士单霞将一头长发剃成光头,她说:“头发没有了还能再长,现在首要是保护好自己尽力量去救更多人。”这是新一代人的责任担当。身着防护服,手拿呼吸器他们拯救了许许多多的人,时间就是生命,他们果断下令,争分夺秒挽救病人的生命。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

  病毒使中国蒙上了一层暗淡的灰尘,而他们的努力却让五星红旗绽放出熠熠光辉。这正是对国家、对人民的大爱!没有哪个冬天不会被逾越,春天必将如约而至。我相信只要全国人民汇聚一心共同努力,总有一天会取得战役的胜利!向医护人员致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江油市花园小学五年级六班  王紫璇)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