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美时美刻

助人为乐徐金发

发表时间:2018-06-14 | 来源:江油文明网

  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一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中物院退休工人,中共党员,现年76岁的徐金发老人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十几年来,徐师傅在家人的支持下,长年累月坚持做好事,义务为小区居民磨刀剪七万多把,不收分文,光用坏的磨刀石就有好几百块。

  一则“好消息”,勇当志愿者

  10多年前,小区附近有位要收费的磨刀人,大家都找他磨刀,可是后来这人因车祸去世了,就在人们纷纷议论以后找谁磨刀时,徐师傅知道了,想到自己有五金维修手艺,平时并不善言谈的他,这时却“当仁不让”地在人群里大声说了一句:“找我!”从此,徐师傅就义务挑起了为大家磨刀、磨剪的担子。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一不打牌,二不下棋,三不钓鱼,又没有打门球的爱好,还不如抽空免费为大伙磨几把菜刀和剪子,帮助大家解决点实际问题心里还高兴一些。”当时是2004年的7月中旬,为了迅速地把他的这个想法尽快地传递出去,徐师傅还跑到居委会,找到当时的应成银主任帮他打印了一则《好消息》——免费在家为社区居民义务磨刀剪,有需要服务的同志可以到40栋103室找徐金发同志。并且张贴在各小区的宣传栏上。

  开始,人们对这则消息并不以为然,甚至有人压根儿不相信磨了刀会不要钱。可是,徐师傅说到做到,不放空炮。消息传出后的十多天,徐师傅就为大家磨了49把刀。然而老徐心里却并不满足,觉得活儿太少了,没有真正为大家解决实际问题,心里空落落的,和老伴儿一合计,发现是有些人怕麻烦不好意思把刀送到家里来。为了消除大伙儿的顾虑,徐师傅就自制了一根长条木凳,购置了老年三轮,带上磨刀工具,“走街串巷”上门为大伙儿服务。平时不善言辞的徐师傅,这会儿却拉大嗓门吆喝着“磨剪子啰、戕菜刀……”伴随着清脆的铃铛声,主动招呼大家来磨刀,第一个月徐师傅就磨了860把菜刀和剪子。

  一个记事本,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突飞猛进的成绩”更激励了徐师傅为大家服务的热情。以后,除非身体不适、刮风下雨,老人总会骑上三轮,轮换着到各个小区为居民磨刀。有时一天十多二十把,有时三四十把,最多的时候一天达到了七八十把。为了让磨出来的刀更快更好用,徐师傅从不使用起刀器图快省力,而有些刀钢好,磨一把就要用半个多小时。为了不影响大家使用,他总是抓紧时间不停地磨,无论是累得汗流浃背,或得手足酸麻,甚至直不起腰了,他都绝不打破自己定下的规矩:当天的活儿必须当天干完,不留尾巴。这样常常到了午饭、晚饭的时间都还没回家。邻居经常开玩笑和他老伴说,你家老徐“丢”了。考虑到有些住户需要磨刀时又碰不上他,徐师傅还特地找人地做了一个一块写有“社区志愿者 免费磨刀、剪”的牌子挂在自家正当道的阳台护栏上,随时欢迎大家送“刀”上门。

  随着时间的推移,徐师傅的足迹遍布于华丰各个小区,他弓背磨刀的身影也成了这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关心徐师傅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人见他手碰破流血了,赶忙拿来创口贴;有人见他太累了,会亲切地提醒他歇口气休息会儿;炎热的夏天,会有人为他煽扇子、点蚊香驱赶蚊虫,或递上风油精、酸奶、西瓜之类的清凉物;寒冷的冬天,会有人为徐师傅的茶杯里续上热水;有人看到徐师傅在寒风中骑三轮手都冻青了,会为老人送来了挡风的白线手套……。每天回到家里,徐师傅的衣服虽然很脏,腰也累得直不起来,手也常常因为浸在磨刀水里,起了纵横交错的绷口。但他一想到一天下来能磨那么多的刀剪,满足大家的需要,心里就总是甜丝丝的,感到很快乐很幸福,也很有成就感。为了给自己鼓劲加油,他还把每天的磨刀剪数量都工工整整地记录在一个厚厚的本子上面,本子封面上用圆珠笔写着几个大字“服务别人·快乐自己;苦了我一个,方便千万家”。因为记得时间很长了,本子越记越“厚”,为了防止纸页散落,他叫老伴用粗棉线像老账本一样把记录本装订了起来。后来,这个本子边上起了卷角,封面也被岁月熏得蜡黄,但在徐师傅看来,这个破旧的记录本却是他幸福与满足的最好见证。

  一个特殊的点滴瓶,提高服务“满意度”

  磨刀看起来是个苦活,其实也是一个技术活。虽然退休前,老人就在所里后勤中心维修队工作,但为了把刀“磨”得更好,这些年来徐师傅不断地琢磨着“技术革新”、“服务拓展”。为了更快地处理刀刃上那些较大的缺口,他添置了电动砂轮。为了更换破损的木头刀把,他又添置了电钻。因为天天想着怎么把刀磨得更好,徐师傅还从病人打点滴获得启发,在磨刀石上方挂了一个点滴瓶对磨刀给水进行巧妙处理,不但省水省时还省力,这样可以尽量用最短的时间把刀剪磨得又快又好。

  老人修剪刀的技术也是一绝,一些看起来锋刃雪亮却剪不动的剪刀,他当当敲几下就好了。大家对徐师傅磨的刀更是赞不绝口,感觉特别耐用,徐师傅对此也很有自信,说起一些磨刀小窍门,他如数家珍:“对付钢火好的刀必须要用油石;磨剪刀时平滑的那一面千万不能磨;卷了刃的刀、剪,要先用砂轮机打磨后磨出来的新刃才好用……”。 在磨刀的过程中,徐师傅如果发现一些居民的自行车、老年车、雨伞、缝纫机、马桶坏了,他也会主动想办法帮助人家修好。几年下来,光是缝纫机他就修了二十多台,自行车、燃气灶、老年车合起来有上百件。甚至走路时,发现小区人行道上的地板砖坏了,地面出现容易崴脚的凹坑,,他也立即带上工具,用车从很远的地方拉来泥土,把坑填实填平,然后把地板铺好。

  近几年来,徐师傅除了为所在社区的5个小区的居民服务之外,他还坚持抽时间,走街串巷多次到周围十几个居民小区义务磨刀剪,目前已经跑遍了江油市半个城区,为周边住得更远的居民提供了服务,现在江油市的很多市民都知道材料所里有一个为大家义务服务的活雷锋。

  一个重要的决定,把为民服务进行到底

  小区居民对徐师傅助人为乐的热心肠也从最初的怀疑到后来的交口称赞。大家都说徐师傅不仅刀、剪磨得在行,质量高水平好,而且真的是分文不收,一致夸奖他是社区的“活雷锋”、好党员,建议有关部门进行宣传表扬。这些年,徐师傅陆续获得了科学城十佳好市民、院首届道德标兵、院优秀志愿者等殊荣。他的感人事迹还先后被所电视台、院电视台、科学城人报、曙光报、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然而这些荣誉并没有让徐师傅改变,出了名之后的徐师傅依旧是那个质朴的徐师傅。不下雨的日子,他依旧蹬上三轮车,轮流为居民服务。每一次在所里或是街道组织的集中便民志愿服务活动中,也总会见到徐师傅忙碌的身影,而在他周围也总会聚集许多的年轻志愿者,加入他的服务项目,向他请教磨刀、剪的技巧。有人也还记得,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没几天,徐师傅就在三轮车上挂出了一个“灾害无情人有情”的小横牌,依旧忙碌地为大伙儿磨着刀剪,他的行为也在那个特殊的时刻温暖着劫难之后人们的心田。

  其实,徐师傅的家境并不富裕,当时他发出免费磨刀的消息时,他的四个子女都在地方工作而且全部下岗,老伴又没有工作,就靠他一个人的退休金生活。当人们问他为什么不适当的收取一点报酬时,他说:他没有别的爱好,只想用自己一点手艺为大家做一点好事,而且磨刀时,和大家聊天拉家常既亲切又有意义。家里人对徐师傅的这一善举也非常支持。虽然徐师傅的老伴张宪枝今年也已经74岁了,当年,徐师傅提出要义务为大家磨刀剪时,第一个支持他的就是老伴。当徐师傅磨刀剪回家时,第一个递上热毛巾和茶水的也是他的老伴。平时,徐师傅从早忙到晚,家里的所有的家务活,都是老伴儿全包了。作为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照应成银主任的话说,这位家庭妇女的思想觉悟可不低。

  为了减轻徐师傅的劳动强度,开展更多的服务项目,几个儿子经常为他添置磨刀用的工具,孙女、女儿也相继为老人购置了按摩垫,以缓解老人平日里长期弓腰磨刀引起的疼痛。正因为有家人的支持,徐师傅磨刀是越干越有劲儿,越干越高兴。

  当然,在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也有许多人对徐师傅的行为不理解。有人认为他是傻子,傻子才干傻事,还有人说:现在不兴这个了,你还是收点钱吧,你家里又那么困难,如果累病了,还得自己掏钱,多不划算啊。甚至还有人说得更难听了,说什么“他这是假积极、挣表现。”但徐师傅并不这样认为,他认为他这样做“值”,他愿意当这样的傻子,他说:“这是我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机会。磨刀剪虽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总能给广大职工家属带来点实实在在的方便。只要是有益于人民的事,就是大事好事自家事,就值得我用心去做,而且还要把它做好。”

  现在,徐师傅年事已高,好多人都劝徐师傅,年龄这么大了,身体也不好,算了吧,徐师傅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我要把我的余热发挥出来,人早晚都要死,我把死看得很淡,好的时候我干,不好的时候我也坚持,实在干不动了才没有办法了,我就是想为大家解决点困难!话虽朴实,但语气很坚定。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