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李白论坛

江油市大康镇官渡村走“和文化”棋乡风和谐美

发表时间:2018-10-26 | 来源:江油文明网

  官渡村位于唐代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当年读书习剑的大匡山下,原名“碑子坝”,距江油城区13公里。曾因730多年前官府在平通河碑子坝修建渡口而名“官渡场”,“官渡村”因此得名,现辖12个村民小组,754户2334人,幅员面积20平方公里。官渡村是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也是入选四川省的5个村示范单位中唯一上榜的村镇。

  近年来,官渡村依托“中国百合国际博览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以“和文化”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结合基层组织建设、文明道德风尚建设,不遗余力走“和文化”一盘棋,让乡风文明尽显官渡和谐美。

  摆“和文化”棋,“好”为目标“美”为主题

  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近年来,官渡村在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绵阳、江油市委领导和支持下,以“依托产业建新村,建好新村兴产业,产村一体化”为思路,以创建“四好村”为目标,启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打造了百年好合爱情谷园区周边5个组200余户村民的民居风貌,高标准建成了碑子坝美丽新村。同时,以川西北民风民俗为特色,以农户院落为载体,通过“官渡记忆”、“五和广场”、“五联院坝”三大核心部分,利用村道、院墙、绿地等,采用雕塑、绘画、牌匾等载体,充分展示官渡村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民间技艺、民风民俗和乡愁乡情,挖掘和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展示了“和美官渡”新形象。

  下“和文化”棋,“活”为思路“新”为标准

  官渡村历史悠久,李白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家规家训等优秀文化在这里薪火相传、交相辉映。官渡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围绕“和”这一主题,全力打造“官渡记忆”“五和广场”“五联院坝”三大“和文化”基地。“官渡记忆”通过展示人们过去使用过的石磨、邮车、老水井、老作坊和记录过去岁月的老照片等,再现了官渡村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民间文化,目的在于让人们记住乡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五和广场”取其精髓,教育引导村民以“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事业和合、环境和美、社会和谐”为根本,凝心聚力,共建共享美好家园。“五联院坝”以创建“四好村”为载体,以建成“基层组织建设的样板、现代社会治理的典范、精神文明建设的标杆”为目标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

  近年来,通过增加牌匾25处、绘画57幅及名人名言79处,在院墙写上宣传语等,既浓厚了新村文化氛围,又增加新的景观亮点,着力打造了“社会和谐、环境和美、事业和合、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的文化广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和谐这一主题贯穿其中,真正建成“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

  走“和文化”棋,“面”最好看“里”最扎实

  打造“活文化”基地,不仅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扎实。近年来,官渡村走“和文化”一盘棋,坚持把“和文化”融入村民生活各方面,贯穿生产全过程,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和制度规范,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中落地生根。

  文化宣传墙尽显魅力。官渡村将“图说价值观”公益宣传、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及核心价值观“24字”设计布置在楼道醒目位置,让经过这里的每一个人抬头可见,触目可及,达到了让群众入脑入心的宣传效果。围墙至百合园后门:利用村民过道边上百合博览园围墙柱子,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解读二十四节气,让群众接受农耕文化的熏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便民服务站群众点赞。官渡村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工作目标,按照“1+N”模式,整合便民服务、老人日间照料、医疗卫生、电商服务、党员培训、村民教育等功能,全方位为村民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服务。同时,我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办公场所,让来这里的群众看得见、记得住、能践行。

  图书阅览室温馨舒适。官渡村村图书室有40平方米,现有书籍3000余册,内容涵盖农技、健康、法律、文学等领域。设置了几台电脑,可以免费上网,坚持常年免费开放,是党员群众了解党的政策、汲取精神食粮、学习致富技能的“黄金屋”,也是假期小孩子们学习活动的好地方。旁边这个“儿童活动室”,是专门为小孩子玩耍设置的,方便带有小孩的村民在这里放心、安心看书学习,同时,也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道德评议堂群星荟萃。官渡村利用村两委会议室设置的道德评议堂,组织村民学习精神文明知识,提高群众的道德水平和文明形象。结合“四好村”创建活动,评选“五爱星、法纪星、诚信星”等为主要内容的“十星户”及其他先进典型,在村里设立“典型榜”、“曝光台”,为“十星户”挂牌等,用正面典型教育人、反面典型警示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村风。比如,情系村民的老支书唐永寿、顾全大局的老大姐先少珍、一心为公的老党员周廷全、心底无私的老大哥沈联旭。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村里,起到了标杆的作用,被称之为官渡村里的当代乡贤。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如今的官渡村,不再是昔日“养女莫嫁碑子坝,萝卜颗颗当米下”的落后贫穷官渡村,而是推进核心价值观遍地开花、文明新风尚处处传扬的和谐富美新官渡,“官渡是个好地方,乡风文明百合香”就是今天官渡村真实写照。(文明办 刘中顺、张显勇)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