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李白论坛

公务员聘任制,增添政治活力

发表时间:2017-12-08 | 来源:江油文明网

  自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以来,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均参与到聘任制招聘公务员的“试水”当中。以聘任制作为委任制和选任制的补充,有望打破现阶段公务员“铁饭碗”中出现的懒政,敷衍行权的情况。

  聘任制公务员,主要是针对专业门槛高,需要多年从业经历的公务员岗位。从专业中走出来,进入公务员岗位,这样的人首先要具备实际操作经验,同时还要熟悉行政事务的能力。简而言之,行业翘楚走到公务员行业中,带来的是和行业本身的结合,有效的避免了现阶段部分行政单位对于被管理行业的具体业务不熟悉,不了解。这样的聘任公务员,对于行政单位来说,为将来的行政管理单位更好的服务于行业,更好的管理行业打下了基础,思对象之所思,达对象之所意,将是未来行政单位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

  将行业精英从体制内培养出来,难,而将行业精英带到体制内,易。聘任制公务员一开始就和其他公务员有本质的不同,无论是从商还是从事其他职业,聘任制公务员的职业角色转换是非常巨大的,这也要求聘任制公务员在竞聘,聘任的过程中要慎重和公开。既要在聘用中防止打着聘任的幌子,走“曲线救国”的委任公务员路子,也要防止被聘任的公务员,在工作中因权谋私,发生职权犯罪的行为,做好公开的聘任工作,同时也需要做好职务和权力的监督工作。

  用聘任制打破公务员任用的“铁饭碗”未为不可,如何长久的保持聘任制有效,公平,公开的得到党和人民的监督,还需继续花功夫。只有不断的补充公务员在各个专业、行业、市场的业务骨干,才能让行政部门有更多的政治活力,也才能让行政单位和社会的发展联系得更加紧密。(三合镇 江姗姗)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