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李白论坛

良知的拷问——观电影《黑瞳》有感

发表时间:2017-06-30 | 来源:

  一座桥,一个家,演绎着亲情与背叛、幸福与毁灭、悲悯与同情,反腐电影《黑瞳》激起了我强烈的心灵震颤和共鸣。

  《黑瞳》讲述了一个国企女高管吴曼华贪腐落网与丈夫林儒清廉自爱鲜明对比的故事。该片讲述的是明华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吴曼华,为建长门二桥,伙同李俊生贪污工程款2亿多元,建设豆腐渣工程,攫取大量金钱,并用其中一部分买通刘副市长做靠山,在事情暴露后,杀人灭口抛尸毁迹,最终丈夫大义灭亲,纪委、监察、公安人员联合快速破案,一网打尽犯罪分子的真实事件。影片影射了国企高管贪腐、富二代官二代等社会热点问题,借此发出一个社会、一个时代在欲望面前对自己良知的拷问。

  电影故事情节错综复杂,围绕“长门二桥”工程建设成为豆腐渣工程上演了一出明争与暗斗、亲情与背叛、幸福与毁灭的戏剧,也揭批了个别领导和部门隐藏在幕后的交易和秘密,真实地反映了当前社会中存在的阴暗丑陋现象。此外,本片高度还原了纪委、监察、公安人员办案过程中的细节,展现了他们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的机敏和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执法的风貌。

  片中真实的种种情节,引人深思,发人深醒。通过观看廉政《黑瞳》影片,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一个人的贪腐对一个家庭的破坏和对整个社会造成的危害是多么的严重。

  剧中吴曼华对孩子无度的溺爱也是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的真实写照,只是溺爱的程度和方式不同。在世间上,唯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但是,我们对孩子的爱更需要理性。作为孩子们人生的启蒙导师,我们做父母的更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要有担当,要有责任感,教育他们学会饮水思源的道理。同时,要让孩子们清楚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或曲折,但是,只要我们拥有一颗感恩善良的心,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一切必定迎刃而解。

  古语有训:涓流成海、积土成山。社会由个人组成,每个人选择怎样的价值观、追求怎样的理想信念、秉承怎样的道德底线,决定了整个社会价值观的基础和面貌。因此,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就愈加需要我们凝聚一种强大的正能量,在各种价值观的交锋和博弈中,寻找大家认识的“最大公约数”,淬炼统一的精神“内核”,从而把握住正确的方向,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

  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无论身在何处,无论身份高低,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来维护国家的健康发展,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要始终跟紧党的先进步伐,作一名清廉之人,清廉之官,要以身作则,始终自醒、自警、自励、自重,要不断感化、带动身边人做维护社会良知的实践者,要敢于与社会丑陋现象作斗争,切实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