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江油

急流中谱一曲为民壮歌——江油抗洪抢险纪实

发表时间:2017-06-30 | 来源:中共江油市委、江油市人民政府

  暴雨,大暴雨。7月21日晚至22日清晨,一场暴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江油袭来。顷刻,洪水如猛兽一般汹涌而来。河水泛滥,河堤损毁,道路冲毁,农作物受灾,群众被困……初步统计,江油无人员伤亡,河堤损毁1380米,沟渠损毁12220米,塘堰冲毁18口,人饮管道受损100余米;4辆客运车辆被淹;道路冲毁5至6公里,道路跨方13处,共1400立方米;3座桥梁封闭;农作物受灾面积10972亩,成灾4421亩,绝收1337亩;群众被困52人,转移群众996人;城市树木倒伏15株,湿地公园被淹4.3万平方米。

  民有所难,我有所忧。在抗洪抢险的危急时刻,江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市委书记周涛,市委副书记、市长马辉等市级领导迅速赶往受灾地区靠前指挥、组织救援和转移受灾群众。市级相关部门、乡(镇)迅速行动,以实际行动在急流中谱写了一曲为民壮歌,生动诠释了为民情怀。

  亲临一线:抢险救灾

  7月21日,接到暴雨预警,江油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巡查监测和“零报告”制度,市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各乡镇干部闻“汛”而动,密切加强汛情水情以及地质灾害点监测,与暴雨争先,与洪水赛跑。

  22日凌晨,市委市政府接到大康镇报告,降雨量达到227毫米,发生了河水暴涨、泥石流垮塌、山体崩塌等险情,更危急的是有群众被围困,急待救援!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市委书记周涛,市委副书记、市长马辉第一时间奔赴大康镇指导抢险救灾工作,要求不惜代价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下庄坝村五组匡山书院后的山体崩塌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应急办、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卫计局、市人武部等部门与大康镇、九○九地质大队的技术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成立了临时应急救援指挥部。

  一百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参与应急的现场工作人员分成5个小组,有序组织险情威胁范围内的群众转移避让至安全地带,并妥善安置。随后,各小组又挨家挨户进行检查,并在险情威胁范围外设置警戒线、树立告示牌,派专人值守,杜绝转移群众在未解除警戒前私自返回住所。

  下庄坝村:460余村民成功转移

  “幸亏干部和生产队的小伙子把我救了出来!”成功获救的下庄坝村3组62岁的王兴海心有余悸地说,“洪水突然冲进了屋里,我被困了3个多小时。”3组组长杨登亮介绍,当天早上五点钟的时候,洪水暴涨,桥垮了,有些房子也被冲毁,水电气全部断了,全组20多户170多人受到洪水威胁。

  灾情发生后,大康镇干部和民兵立即赶到村上,组织、转移、安置群众。老人和小孩行动不便,镇干部和村上的青壮年背的背,抱的抱,率先将170多人全部安全转移。

  22日上午,下庄坝村的道路上,洪水淹没了路面,玉米等农作物伏倒在田间,许多群众忙着清理屋内的积水和淤泥,一辆辆载满了抢险队员的应急车辆在雨中急驰。下庄坝村7组和8组间的河水暴涨得十分厉害,洪水面几乎与河边几家房屋的围墙持平。这时,抢险队发现一位老婆婆和一对老年夫妇被汹涌的河水困在屋内,危险万分。面对两米多高的浪头,在现场的市上领导与专业技术人员紧急制定抢险方案。因洪水太大,几套方案均无法实施。在这个危机关头,几名抢险队员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冲了进去,终于在上午10点将三位老人背了出来。据了解,截止22日上午11时, 下庄坝村成功转移群众460余名。

  匡山书院:20名被困老人获救

  当天,前往匡山书院的盘山道路上,随处可见从山上滚落的巨石,黄色裸露的部分山体与周围的绿色形成了强烈的反差,部分地段形成了一条从山巅直达山底的小溪,居住在匡山书院的20名老人被困在山上无法下山。

  得知险情后,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紧急调集车辆,组织16人的先遣队和30名抢险民兵,携带好防汛救援器材及物资保障器材,向受灾地点机动,第一时间参与转移被困群众。市人武部的官兵翻过危险地带,或搀或扶或背着老人下山。上午10:30左右,被困老人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无一伤亡。被救老人袁志清激动地拉着市人武部预备役干事陈涛的手连连道谢:“要不是你们,我们出来不了。”(市新闻宣传中心:刘嘉 涂伟强)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