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江油市三合镇人大代表贾明华--乐于助人中收获特别的快乐

发表时间:2018-11-26 | 来源:江油文明网

  日行一善,你会收获不一样的快乐。不因善小而不为,助人要从小事做起,即使一点小小的爱心行为,只要我们从自身做起;帮助别人,把爱洒向生活周围的人,就能收获快乐。他就是四川省江油市三合镇人大代表、双流社区主任贾明华。

  穷则独善其身 达则兼善天下

  1992年6月,贾明华中专毕业分配到中坝镇下属的江油市天马化工厂工作,并担任江油特种水泥厂团支部组织委员。企业破产后,贾明华自强不息,自谋出路,自筹资金开办了一家个体书店。他坚持“诚信经营、顾客满意”经营宗旨,个体书店办得红红火火,很快改变了家庭的穷困面貌。他本人日子好过了,但他没有忘记社区群众,总是思考着如何回报社会,于2003年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社区工作,担任了社区干部,当上了一名为民履职的镇人大代表。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贾明华所在的社区也是受灾区,他与一名大学生村官第一时间赶到各小区、各居民点了解灾情和安抚灾民。他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地为居民发放救灾物资,个人毫不迟疑地缴纳了1000元特殊党费,并做了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抗震救灾中做出了积极贡献,被江油市委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贾明华担任人大代表、社区主任后,始终心系社区群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他常说:诚心帮助别人,自己也会快乐。

  社区居民发生纠纷,贾明华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协调化解。他常说: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既帮助了群众,又确保了一方平安。2017年,仅登记在贾明华《民情日记》上的纠纷调解就达126起,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俗话说得好,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了他人,自己也会有所收获——那就是美丽的心情。贾明华深刻地认识到:在和谐的社会里,多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就能编织出更加和谐而美好的生活。

  社区居民陈方敏、李晓琼等家庭医病没有钱,贾明华带领居民给他们捐款,让他们感受人间温暖和社会大爱,并多次到医院看望生病人员。三无人员敬德金,生病无人照顾,他为敬德金办理入院手续,并为他垫付医药费,忙前忙后帮老人办理转院手续。老人去世后,贾明华亲自送敬德金的遗体到火葬场火化,让三无人员敬德金走得安详。

  去年,为了让肢体残疾的18岁孤儿范海瑞能正常走路,贾明华自己带头并组织亲戚、朋友、热心居民为其捐款6355元,并通过红十字会等各种渠道为范海瑞筹集5万元住院资金。贾明华还多次往返江油—绵阳两地,看望并引导范海瑞确立人生目标以及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失独失妻72岁的老人王读因患胰腺癌在长钢医院住院治疗,身边仅有60多岁的侄儿王育林和侄媳杜秀华照顾,而侄儿也身患多种疾病,生活困难。贾明华知道后,主动安排人照顾老人,并坚持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都到医院看望老人,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天,即使到外地学习,贾明华也坚持打电话问候老人。老人临终前,放心不下房屋财产,希望明确遗嘱继承权力,贾明华收到老人的委托后,联系江油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到老人病房里现场办公,进行了遗赠抚养协议公证,完成了老人的心愿。长期关怀老人使贾明华感到快乐。五冶公司87岁老人刘群英和93岁老伴,长期与儿女异地居住,贾明华一有空就到老人家家里坐坐,让老人不感到孤独,熟悉之后,两位老人也常到社区去看贾明华,老人快乐,贾明华就快乐。

  贾明华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带头为所在社区群众群众捐款3万多元,组织群众、企业为困难群众捐款31万元,为60多位家庭困难大学生解决了学费,为37名患重病的困难群众解决了自付医疗费用。

  帮助失足青年点亮心路

  “弯下身子帮助他人站起来,这是对心灵很好的锻炼”,他常说:为别人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贾明华所在的双流社区,厂矿企业多,老旧生活区多,流动人口多,一些青年在不良诱惑下染上了赌博、偷盗等恶习。贾明华深刻地认识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帮助青年人,就是为国家的未来做贡献。近4年来,他先后帮助失足青年7名,帮助他们重新回归正常生活。有一失足青年赵某,长期陷入赌博不能自拔,其父母为其还赌债几十万余元。2017年10月,其父母及家人含泪找到贾明华帮忙,希望改变赵某不良赌博行为,贾明华与该青年交心谈心,将该从歧途上扭转过来,走上了正轨。目前该青年自主创业,每月有6000多元的稳定收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生活蒸蒸日上。

  贾明华深切地感到,人生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帮助别人。正如社区居民评价的那样:“助人是人格升华的标志,贾明华不愧为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刘中顺 、江云婷)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