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旱丰降“甘雨”尽唱“康”字曲--访四川江油市大康镇人大代表蒲钰明

发表时间:2018-11-23 | 来源:江油文明网

  提及江油大康镇,人们自然会想到花香萦绕百年好合爱情谷、四季花海星火村,更会联想到洞中有洞、洞中藏河、河中荡船,堪称天下溶洞景观之典范的佛爷洞。三年前,有一个虽是“片片粉红云彩”10多万颗百年辛夷花树而被小康“遗忘的角落”省级贫困村旱丰村,与“此地非仙居住处,农村新境胜天堂”美丽乡村极不协调。不过,却有一位朴实川北汉子给久困的旱丰村、下庄坝村带来“甘雨”:捐款修建卫生站、垫款打水泥路、帮助发展农旅融合产业。他就是江油市大康镇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下庄坝村党总支书记、佛爷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蒲钰明。

  捐建卫生站唱响“村民健康曲”

  记得二年前4月,爱管“闲事”蒲钰明来到与自己家乡相邻旱丰村了解旅游产业资源,发现一架牛拉车上有位生病的老人赶往镇卫生院,当他询问大家为什么不在村卫生站就近看病时,村民们说:“钰娃,你去村卫生站看看就知道了。”穿过一条坑坑洼洼的泥路,蒲钰明远远看见一个被雨水冲刷掉色的牌子“旱丰村卫生站”,走进一看眼前的景象让他既惊诧又心酸,空间狭小的卫生站几个输液的村民坐在卫生站门口的石头上,一个粗糙的木头支架就是挂吊瓶的地方,医生的处方签还用的学生“作业本”,这和山下标准的病床、整洁的取药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找到村卫生站的医生何正贵:“咱们村的卫生站咋这样给病人输液,这大冬天石头上得多冷啊。”何正贵满眼无奈:”村卫生站就我一个医生,经费一直比较短缺,没有办法。”这番话让蒲钰明感到非常揪心。

蒲钰明在旱丰村卫生站。

  “兄弟们,我要给旱丰村捐资18万修个卫生站”。蒲钰明在公司干部会上宣布,大家用惊愕的眼神看着这位目光坚定感到熟悉却又陌生的人大代表、党总支书记、公司总经理。回到家妻子听说他要修卫生站:“老钰,你是不是嫌自己钱多用不了啊,修卫生站是国家的事,况且是旱丰村路你图啥?”,“不行,一定要干!”这是蒲钰明来自内心最坚定的决定。

  短短4个月,投资18万余元的旱丰村卫生站建成了,70余平米,整洁的地板,标准的就医室,门口的石头凳也“下岗了”,村民们纷纷来到新卫生站,赞叹道“咱村卫生站修的比咱家客厅还好。”站是建好了,但设备还缺乏,他马上打电话联系多年在医药公司工作的朋友,听说为了给旱丰村家乡人捐赠医疗器械时,不到3天就送来了担架、病床、输液架、氧气瓶等医疗设备,蒲钰明欣慰的笑了。“咱们以后就不用去镇上看病看,你看咱们村上现在这条件也不比大医院差,而且离家又近,再也不用走山路了。”

  村卫生站建好了,但老蒲的的脚步没有停下,他时不时就会来村卫生站看看,药品还缺不缺,床位是否够用,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生了21年的强直性脊柱炎的苏红荣看见蒲钰明就夸:“村里卫生站建好了,还有无障碍通道,每天都可以来这里瞧瞧,既可以聊天,还可以检查,你可真做了好事。”

  垫资修路桥唱响“奔康曲”

  蒲钰明是土生土长的大康人,就住在下庄坝村,与旱丰村紧紧相连,村民出行崎岖难行,尤其是白洋河-任家桥一段,一到雨天路面湿滑,到处都是积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们也一直期盼有一条干净整洁的公路、安全的桥。当他每每看着去上学的孩子、家里的老人经过,心里总不是个滋味,身为人大代表、党总支书记的蒲钰明再也坐不住了,他作为一条议案交到了镇人大主席团,并找到镇党委书记唐立成说要垫钱修路,唐书记很是心疼这位憨厚的基层干部:“老蒲,修路可不是闹着玩儿的,我们正在争取资金,你确定要自己垫钱?再说前面旱丰村30多户贫困户‘三建五改’你已经垫资5万元了,挣钱也不容易,修路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但他坚定的点了点头。

蒲钰明在下庄村走访群众。

  第二天天一亮,蒲钰明就来到沿路的农户家中,挨家挨户做工作:“下庄坝要发展,路要修宽一点”、“老哥,修路可能要占用您家的围墙,路修好之后我们给您砌好,要多少钱我们按标准给您赔偿,您看咋样?”。沿路的村民都很支持:“蒲书记,您在我们村里做了这么多,修路也是为我们好,拆点围墙算啥,您拆就是了”、“拆了也不用砌,走路还方便点,开门才能纳福嘛”。就这样,在蒲钰明的努力坚持下,拆围墙、院坝、附属房屋都只要很少的赔偿。终于2018年初,白洋河-任家桥一条7.5米宽、2公里长,总投资680多万元的连接旱丰村标准黑化路建好了,其中蒲钰明垫资300余万元。下庄坝村、旱丰村的村民一看见门前这条宽敞漂亮的公路,坚固结实的任家桥,开心的笑了,特别是上学的学生再也不担心过不了河、下雨滑到了。如今,村民称这条路为“奔康路”。“蒲书记,修这条路还是多亏你哦”,乡亲们竖起了大拇指。但他谦虚的说:“不靠我,是大家的鼎力支持,邓大爷家的围墙,李大爷家的堡坎,都几乎没要赔偿,这条路才能修起来。”

  旅游兴产业唱起“小康曲”

  通往旱丰村、镇政府的路修好了,村民出行方便了,但下庄坝村的产业发展怎么办?蒲钰明再度深思起来:旱丰山上有满山遍野辛夷花,下庄坝也应该要有自己的特有的产业资源。近年来,蒲钰明利用自己经营的佛爷洞旅游景区,大力开发旅游服务项目,解决本村和旱丰村剩余劳动力120多人;租赁土地200余亩种植观赏“太阳花”,雇请50余人在自己家门口上班;动员自己亲戚十三组的李道刚发展无公害生态黑猪,年出栏120多头。

蒲钰明在旱丰村了解产业发展。

  绘就农旅融合的小康蓝图。蒲钰明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多方考察,决定通过外引内连、参股入股等多种方式,开发下庄坝村旅游资源。目前,计划投资2个亿的“白鹤大峡谷”项目完成规划和可行性论证,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今天,蒲钰明打起小康“算盘”,哼起了“小康曲”:建成后,国内外游客可到旱丰山上可赏辛夷花海,下山可游佛爷溶洞洞,可探下庄川北“第一裂谷”。那是,这两个村将会有30多家农家乐应运而生,300多人务工就业,全面小康定会为期不远。(江油文明办  刘中顺、何罗宝、邱欢)

责任编辑:美编

左移 右移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